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失落的经典



廖素玉老师是国际团康导师,有一次来到马来西亚,与我联络上,顺便去探望她的好友,侯居士。我因而这样认识了一位“老朋友”。

他们见面,一谈起话来,就是五六个小时。有时候,等到累了,我就出去修理汽车、或到附近探访客户朋友。

2008年六月,老师再来,轮到我接待,想一想,还是带老师去看看侯大哥了。反正几次造访后,也越来越喜欢他们的话题。(应该自己也接近乐龄了吧?)

侯居士小两口很可爱,就在黑风洞脚下开店,专营本地传统土产草药之类保健品或用品,例如:千里追风油、东革阿里草药、肉骨茶、各种豆类等。搞土产店,前面一定横摆竖放着车辆巴士的,但是,一看侯大哥店门,一天到晚关闭。侯大哥说是做批发的,有熟客来才开门。

我和廖老师是熟客,开门见山,一谈到天黑。

天南地北无所不谈。几次过后,我发现侯大哥收藏不少失传的传统经典。

谈话谈累了,一定离不开吃喝。

侯大哥年级大概是70岁左右,听说小时候是务农出身的,对热带水果非常熟悉。所以,廖老师来了,吃榴莲是主题节目之一。他很细心,吃榴莲变成贯串会,桌上齐全的排了榴莲第一、附带面包或饭类,接着椰子、矿泉水、山竹等解渴的任选。

他们边吃边讲,我边吃边听。听到经典处。

“山竹可以治疗胃溃疡的,你们知道吗?”不知道,第一次听到。

“来来来,我告诉你”侯大哥搜索着满桌的山竹皮。“看一看,底下有八角花的就可以,其他不是八角花的就不可以。”

然后?“收集一粒粒皮下有八角花的山竹,把它晒干,收好,必要时拿出来熬汤喝,喝上二三次,可以减缓胃病问题。”

可是,有八角花的山竹是稀有物。我找遍了二十颗中才有一颗。真是物以稀为贵。市场上太多的胃病治疗法,这么可能在选择这一方呢?

你说,是不是很经典。

是很经典,当没有胃痛的时候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