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挂单修行

我从大学时代参加佛学会到出来社会工作投入佛教团体,间隔二十年的经历,才了解参加和投入真的是两回事。当投入后,才开始真正了解佛教,不过也是从佛教术语中慢慢掌握。最简单的就是平时所见所闻的日常生活作息术语了。

最近这些日子,由于时常往东禅寺跑,就挂单这个作息,真的闹了不少趣事。

我在1998到中国公干,经过香港探访一位师父,顺便在那里的佛堂过夜,那个时候,才知道在佛堂不叫过夜,叫挂单。为什么叫挂单,师父有讲过,但是忘记了。

后来我自己想,学佛是一个人的事情,先学会自己安度,才去渡人。所以:“迷时他渡,悟时自渡”。都关系到自己,先观察好自己,先反省自己,先觉悟自己才来进行大众大业,因此,不论自修或共修,进出自己来,学习自己来,才能专注。因此,连睡觉时也都是自己来,本来就是这样,所以叫挂单,很传神。去到那里挂到那里,给人方便给人欢喜。

八关斋戒挂单记

去年九月,我参加东禅寺举办的八关斋戒。二天一夜,需要在那里挂单。我和大约二十多位女众在二号房一起挂单。

通常若是人不是很多,分配部是没有指定你睡几号。想到自己有鼻子敏感,怕干扰别人,于是我选择一个角落睡。

还是拥挤了一点,我们睡觉的距离大概身体之间是一尺,而头部对头部大概也是这样。遇到这样的情形,我会非常焦虑到难于入睡。就是怕鼻子敏感症发作影响旁人。

结果,真的我的鼻子非常不听话,在早上四点多即将起床,人人熟睡的高峰期间,不断打喷嚏。最高纪录是打上四十几下。

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尤其大家睡在一起的时候。

是不是我该治疗鼻子敏感症呢?是的,但是找了很多年,没有适合的药物。

平安灯会挂单记


“阿弥陀佛,我是祝金梅,来报到当义工。”

“负责那一区的,给我你手提电话最后四个号码。”

“1234。。。。,祝金梅,祝金梅是吗?你是老师哩.”负责人重复的说:”是老师,是老师。。从她的语气及眼神看得出,管理层好像尽量给与最好的,是老师或年级较大等,可能要给她住得比较不拥挤的地方吧?坦白说,我倒是没有如此期待,我能够理解也能够适应,这个时候可以发挥随遇而安。“我笑笑,只是以不解的眼神看着她,一会儿还没给我房间号码,就问:“是啊!,老师也是人嘛,需要怎样?,有什么分别吗?”“好的,就住在十号床位”。哇噻!还有床位。等一下,表格上有说明,挂单的人身体有症状的需要告知“” 什么事情,不用啦,那是小孩子才需要说明““但是,我有鼻子敏感,请问可以给我远离冷气的地方吗?我怕吵到别人睡觉。“为什么?好吧,就睡二号床位。“

晚上灯会结束后,才回寮房,一打开门,天啊!所有的床褥早已经调动了,而且,灯光暗淡下,到那里找号码。

累死了,随便一个床褥就可以了。

第二天醒来,才看到原来号码是粘在墙壁上。正是刻舟寻剑。

是不是事先该交待一下,你必须先上去了解你的床号在那里。可是,也不能够,因为很多都已经不是跟号码睡了。因为,每个人回去的时都暗了,很难发现号码的时间。

最后那晚挂单

灯会最后一天,我也在东禅寺挂单。最后一天,挂单的人不多。师父交待全部在一间房睡。可是,师父未交待前我差不多已经入睡半个小时了,而且,也通知一位和我一起来协助点座的阿姨过来睡。当时我自己睡在大大一间房,有点不习惯。

当师父过来交待大家一起睡时,朦朦胧胧中好像听到那阿姨说:“师父,我的朋友鼻子敏感什么的。,好像睡着了。。“

我就这样睡到半夜。突然,一阵阵轰隆隆的超级大声鼻鼾声吵醒。

原来我引来一位超级鼻鼾声阿姨。

天啊!我没有办法睡下去了,太大声,太恐怖了。实在忍无可忍,把阿姨摇醒,并告诉她可以小声一点吗?阿姨支支吾吾的有答没答。。

接下来,鼾声不断。我出去,留下阿姨自己在那房间,继续打鼾声。

那一晚,我在房门外大大的走廊睡到天亮。

早上起来,精神奕奕的,还做了一些运动才去上班。

又来挂单

答应师父在周末全职服务社教活动,所以要在东禅寺挂单。

想到挂单,想到自己的鼻子。于是,问一问,今晚很多人一起挂单吗?是,和青年团一起。这样,不挂单了。

留下一个问号:你好像很麻烦,很难适应环境。通常人都是往这方面去猜想别人的。不会有人这样想:你这个人真好,知道自己有问题,不想打扰人。很伟大!这个时候,我才了解什么叫着难言之隐。

我其实是不想自己的问题影响别人。

第二天午间,上菩提寮房小休。不错,还有安放了小床的。东禅寺的管理就是这样贴心。

于是选择一个。洗澡后,养息半个小时。

当时,我旁边有个大陆来的阿姨义工也一起。

我一躺下去,她的电话就响起。

她应该聊了老半天。中国人的声量声调样样大。但是,我没想过要起来出去什么。就这样躺着睡。

醒来的时候,她一直不好意思的道歉。“对不起,对不起,刚才吵到你。”

是吗?没有啊,我睡得出奇的有品质,虽然只有半个小时。

挂单修行。

挂单“不单”,众人排排睡,众人一起日常作息,从中修。

挂单“落单”,众人离开了,留下自己,或者就自己挂单修行,又如何呢。

看来,挂单修行有得修。

没有评论: